离岸画眉

古早坑大概率都坑了,现在是发癫进行时

创作信条 ①

艺术源自生活。

----题记


小时候的我其实,不擅长沟通,非常内向,所以这时候身边的事物就会被无限放大,然后呢,当时家里面为了我的成绩,也是给我报了很多的班,并且用的基本可以说是老年机,而且拥有手机的时间也比同龄人晚了很多。

就像一个石器时代的元谋人穿越到了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,一问三不知。

这上课吧,需要坐车,因为说远不远说近不近,最开始是坐公交,随着时间的流逝啊很多记忆啊动机啊都已经模糊了。反正呢那时候的我是把这些线路当做朋友来看(是不是有点奇怪啊喂),就对我来说不仅仅只是出行的工具。



【梦的开始】

有记忆那会我家门口有五条线路,117,744,859,沪唐,北嘉。可能上海的朋友们应该能猜出来我大概住哪个片区了,据说还有个北嘉专,只是应该挂的太早了,我后面去查过确实有过,只是很早就取消了,所以我自然也就没什么印象。


这后来呢知道了贴吧这个东西,也就发现了一片新天地,发现原来有很多和我一样爱好的人。但那时候基本处于潜水状态,后面包括正式注册账号都是一两年前的事情了。


咱们呢,其实对车型不是很了解,和当时很多大佬们比起来简直就像个小白,所以我自述时候通常说大概也算半个公交爱好者。所以现在其实出来的作品也都是线路拟人,我更倾向于去了解线路本身的历史啊调整啊巴拉巴拉,我唯一叫的上来的也就是方块儿,当时沪唐上能看到的,其实是因为我喜欢坐售票员后面那个座儿,就是布局的关系反正那地方很大,坐着腿不用蜷成虾米。后面突然有一天看不到这个车了还难过了很久,当时还算很熟悉的就是记得有叫趴趴和女王的两个车型🌚,那时候我大概在上小学吧。


印象里面那时候沪唐人真不少,常常能看见一车人,就过来了,这条线就是陪我长大的。每次看到都会感觉很亲切。北嘉是条老线了,我那时候之所以对它印象很深刻,因为那边五个,都是绿色的,只有它是蓝白色的车,后来才知道是公司不一样,没记错的话蓝白色的是嘉定公交的涂装,真的很喜欢,在五条线路里面也是独树一帜,我只坐过一次,还是等车时候北嘉先来的,想着和沪唐一样到门口也就上了,好像比沪唐要贵一块钱,记得它和沪唐应该是后者车更多一点。后面北嘉最后那天我其实还悄悄躲在被窝里抹眼泪了,那时候是学生,也不方便去送送它(要上课,晚上也不能出去)。因为,这五条线路其实都是看着我长大的,印象里面的北嘉也是那种沉稳冷静的长辈,欸,记得当时是五十八年了吧,快六十年,最早时候也是很辉煌的。其实能存在至今的老线路都挺难得的,毕竟人生能有几个五十年,所以当时其实也是蛮遗憾的。


后面哪年生日我买了个车模,不过线路是沪嘉的,其实本来想定制一个沪唐,完了最后也是我妈和我讲了一通,最后我想到了北嘉,然后搜索找到了记忆里的那个蓝色的身影,突然感觉眼前就模糊了,后面就买了一个。


也算是特殊的纪念了,某种意义上弥补一下自己当年的缺憾。


剩下的四个里面,744和859印象里面车也不多,744是定班车,所以后来其实我的印象就是117和沪唐满街跑,另外两个偶尔出来打打酱油。没多久859也从家门口调走了,这时候懵懵懂懂的我才发现身边的事物并不是一成不变的。


儿时年幼的我认为遇见即是永恒,很多年后才发现原来身边总是有人来了又走,来来去去,生生不息的。

这个兴趣是由于一次在七宝那玩好回来要等车,然后车很久也不来,然后我妈就扯着大嗓门,哎哟你不是公交迷吗车什么时候来你应该知道啊。(大概就是这个意思,反正弄得我很尴尬,)当时车站人挺多的这么一搞很多人都看向我,就很不好意思,那时候可能家长并不是太支持这个爱好(首先他们本身就不太理解我的很多奇思妙想,到今天也是),大概是觉得除了学习以外的爱好全是不务正业。后面也遇上初三了,也就淡了很多。


后来呢,沪唐和112换了下终点站,虽然对我有点影响,上课得下来走一段,但是好像反响不是很大,当然啦调整这种东西也不能让所有人都获利,肯定是会对一些人有影响的。


最后的最后这边稳定了几年,印象里面也没什么大变化,直到沪唐分段。


不过对于沪唐断线我其实很早也有过预想,以前等车时候无聊数过,发现差不多四五十站,都给我数迷糊了。其实对于司售来说真的很辛苦,我曾经坐一次沪唐去嘉定图书馆,大概也四五十分钟,而这对于全程来说也差不多才一半路程。


其实它还在吧,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陪着我。


以前对沪唐喜欢叫它“糖糖”,算是爱称了吧哈哈哈哈。


其实我的过去远不止只有这五条,只是他们陪我度过了大多数的时间。


那时候的我其实不怎么喜欢坐地铁,不仅是黑洞洞的一片,我就经常会瞎想会不会冒出来个什么怪物一口把我吞了(罗迪:我那么吓人是吧?)其实是那段时间老是有新闻说有人赶车结果被门夹,总给我一种下一秒那门就会合上夹到我,时间长了那时候看十一号线都害怕。而且其实对我上课来说公交比地铁方便很多。


当然其实后来慢慢的和地铁线路接触多了,也就没那种下一秒就要被门夹了的刻板印象了。


最早认识的就是十一,毕竟离家近嘛,随后就是三和四(这对真的好磕是怎么回事),有时候假期出去玩经常坐。


八和九是节假日去亲戚家串门的常客,眼神相近我也经常搞混(杨恒:啊原来深蓝色和浅蓝色相近。)


后来线路也慢慢越开越多,随着我搬了家,也正式开始和地铁线路的故事。


------TBC


真的写了很多,毕竟我和他们的故事很早就开始了。

对于附近一圈公交线路很早都有设,只是后面换手机时候真的因为自己疏忽丢了很多有意义的东西,至于为什么现在只做了地铁拟人,也是因为不然的话东西真的太多了,我想尽可能的去呈现一部有质量的作品(方便你拖更吧喂),再加上后面跟地铁线路交集更多一些,也就趁热打铁了。

拟人tag就不打了,本文其实更倾向于回忆那一类

图一是沪唐的方块车,当时人小,就留下来一张模糊不清的照片,图里那个时间估计方块也开始下了,二是沪唐的站牌,没想到现在也是回忆了,图三图四就是当时买的一些车模(这明明是玩具吧喂)





评论

热度(6)